第十九讲耶稣建立的圣事之圣洗与坚振圣事01242008

 

一、七件圣事,就是圣洗、坚振、感恩(圣体)、和好〔告解〕、病人傅油、圣秩以及婚配。七件圣事涉及基督徒生命中的所有阶段,以及一切重要时刻。七件圣事分成三大类,其中有三件圣事称之为基督徒入门的圣事;两件圣事是治疗的圣事;另两件圣事是信徒的共融和服务的圣事。

 

二、圣洗圣事:圣洗是耶稣亲定加入教会的正途、是天主赏赐的礼物、是一个真正彻底开始渡基督徒的生活的行动。

 

三、坚振圣事:在坚振圣事中,我们借着覆手和傅油礼领受圣神,而能确切地加入教会,认清自己的使命,做一个圆满的基督徒。同时更借着圣事本身所授与的圣宠,帮助我们善尽作证的使命,做基督的传人。由于坚振圣事所强调的教友使命感和为团体作证的意识,使教友深深地明白领洗后的责任,及自己的生活态度,使能时刻记起领洗时的许诺,并在生活中身体力行。

 

四、圣体圣事:这是耶稣在最后晚餐时建立的,祂使自己真正临现于饼和酒内,成为信友的食粮。使凡领受这圣体圣事的人,彼此成为兄弟姊妹,在基督内彼此结合,达到与主与人共融的至高境界。

 

五、和好圣事:这是耶稣亲自立的,是天主的慈爱与宽恕最具体的表现,使教会能继续耶稣去寻觅罪人,领导罪人回归父家的工作。若我们因罪远离了天主,我们可藉这圣事与天主及教会重新修好,获得罪赦。

 

六、病人傅油圣事:耶稣特别关心病弱、衰老和临终的人而立的。使领受此圣事的人得到恩宠和力量,在病中常能保持内心的平安,不失忍耐,一心依靠天主的照顾。所以病人傅油圣事是为病人所切的,多数会安排告解及送临终圣体;就是首先神父听病人的告解,然后给临终大赦,行傅油礼,然后善领圣体等。这些都要视病人的情况而决定的。

 

七、圣秩圣事:为继续祂在世时的宣扬福音工作,于是便在基督徒中,拣选一些特别献身的人去担任牧养人灵的专职。在这圣事中,赋与领圣事者一个不灭的神印,使他永为司祭;专务行圣事、献圣祭、宣扬福音及照顾天主子民的工作。

 

八、婚配圣事:这是男女二人,在基督的爱内,自由地将自己交给对方,愿意共同勉力度一个更圆满的基督徒生活;并在二人的相爱中,传生后代,负起教养子女的职责。在婚配圣事里,基督亲临其中,圣化他们的婚约。自此之后,夫妇二人成为一体,在信仰生活的成长中,再不是单人匹马,而是双栖双宿的共同进退,一齐朝着基督徒的理想前进。

 

九、「洗礼」:圣经章节:「在那些日子里,耶稣由加里肋亚来,在约但河里受了若翰的洗」(谷一9)。

「洗礼」来自希腊文的动词「浸入水中」,以后成为教会的专有名词,指「圣洗圣事」。水是洁净的象征,在各古老的民族历史中,不乏有洗礼的风俗习惯。例如巴比伦的幼发拉底河、埃及的尼罗河和印度的恒河,人们相信在这些河中沐浴,能得到幸福、保健及长生。旧约时代梅瑟法律上有洗洁礼,新约时代有若翰的洗礼及新约的洗礼,到底各有何不同的意义?

 

十、旧约时代的「洗礼」:梅瑟法律明订许多宗教仪式前,需先行沐浴(出二九4;三十1920);为得法律上的洁净,应洗濯(肋十四8;十五1618);使用器皿前也不例外。另有一种属于新皈依以民宗教者的洗礼。

若翰的「洗礼」:是圣洗圣事的先声及准备,在于使人作补赎及获得罪赦的洗礼。不同于旧约时代洗礼,也不是新皈依教徒的洗礼。

 

十一、新约的「洗礼」:耶稣领受若翰的洗礼,祂的受洗与苦难圣死相关连,祂甚至称苦难就是祂的洗礼(谷十38)。耶稣受洗时,天主圣神降在祂身上,天主的声音宣称祂是天主圣子。教会相信耶稣在那一刻建立了圣洗圣事。耶稣升天前(谷十六1516)命令宗徒们到普世福传,并付洗。宗徒们后来以天主圣三的名号为人施洗。新约的洗礼能赦免人的罪过,人相对地从内心真心的悔改,并参与耶稣圣死复活的奥迹,得享新的生命。成为天主的子女进入基督的奥体—教会、获得圣神的印证,作为在末日复活的保证。

 

十二、圣洗圣事=进入天主(基督)的国

 

十三、坚振圣事=见证信仰

坚振圣事使我们心志坚强
圣洗圣事给我们新的生命,使我们成为天主的子女,而坚振圣事帮助我们成长茁壮,作一个成年的教友,使我们能担负起基督奥体份子的责任,以言行作基督的见证人。

「因坚振圣事,教友与教会更密切地连结起来,享受圣神的特别鼓励,身为基督的真实证人,更有义务以言以行去宣布、保卫信仰。」(录自「教会宪章」第二章)

 

十四、坚振圣事的礼仪:施行坚振圣事通常是主教的职权。坚振圣事的仪式如下:在共同祈祷后,主教先行覆手礼,同时为领坚振的人祈祷;然后他用姆指沾圣油在领坚振者的额上划一个十字,同时念:「()请藉此印记,领受天恩圣神。」

圣洗及坚振圣事给我们新的身分、新的使命,就像是一个烙印在我们心灵上不可磨灭的记号;故此,这两件圣事,一个人一生只能领一次。

 

十五、为什么要做见证?

 

圣人介绍:圣女高莱德(童贞St.Colette

 

圣女高莱德是法国比卡田人,家庭贫苦,父亲是一个木匠。父母都很热心,给女儿取了“尼高莱德”的名字,以纪念圣尼高莱。高莱德自幼生得很美貌,但是身体很瘦弱。父亲常为她的健康担忧。她在家中如隐修士一般,一天到晚忙着念经祈祷和做手工。她生得太美丽,别人看见了她,都很注意。所以高莱德求天主使她化妍为丑。果然不久,她的容貌变得苍白消瘦,与前判若两人。可是她的仪表温文高贵,令人肃然起敬。高莱德17岁那一年,父母相继去世。她将父母遗下的薄产,施舍给贫人,加入方济各第三会,独居隐修,度最克苦的生活。过了一个时期,她幽居室内不见外客,这样一连3年。在这段时期,她常研究加辣会的会规。有一次会祖五伤方济各显现给她,嘱她恢复加辣会原来的会规,她最初很犹豫,但是她突然三天失明不能见物,接着三天口哑不能说话。于是她恍然大悟这是天主圣意,便决定着手进行这项艰巨的改革修会工作,高莱德的神师也鼓励她从事这工作。她先从一二座加辣会修院着手。不久她发觉如欲彻底完成改革的工作,必须拥有权利,于是她赤足从意大利出发,到法国尼斯去见教宗本笃十三世。本笃十三世委派她担任诺来斯区全部加辣会修院的总院长,负责实施各项改革。

高莱德巡视法国沙华和佛兰德各地加辣会修院,劝她们接受改革方案。最初,人们对她的提议,竭力反对。但是高莱德以不亢不卑的态度,耐心劝说,结果众人都赞成她的改革计划。公元1410年,白桑仲加辣会修院第一个响应她的号召,实施改革。她的名声迅速地传遍各地。1429年,高莱德在马林曾与圣女贞德相遇。这两位历史上有名的圣女任务不同,但两人荣主救灵的精神是一致的。高莱德除对加辣会各修院实行改革外,她也亲手创立了14座新修院。高莱德以一弱女而完成如此艰巨的工作,全靠她坚强的灵修生活。有一次,吾主显现给她,圣身钉在苦架上。每星期五,自上午6时起至下午6时止她不断默想耶稣苦难,不饮不食也不做别的事。圣主日内,在弥撒中或在室内祈祷时,她常神魂超拔,容光焕发如天神一般。在别的时期,她也常有神魂超拔的景象。领圣体后,她几乎每次都神魂超拔。某日,她在神视中看见许多男女,如雪花般堕落下去。事后,她加倍热心为罪人和炼灵亡魂祈祷。高莱德心地善良,对禽兽也异常怜爱,对患病或柔弱的禽兽更细心照顾。飞鸟常在她手掌啄取食物,一点也不畏惧。她于1447年安然逝世,享寿67岁。1807年荣列圣品。